燕麦拿铁

善用屏蔽功能。

浅谈:盗墓同人——解语花

刚看完盗墓 就是很喜欢小花。

朗白:

以前一直不敢写小说同人,因为小说同人跟动漫同人、游戏同人不同,它有一个固定的标准蓝本在那里——就是作品原著。写手们在写作时,有意无意的都会模仿原著的画风,可能是类似的文风描述,可能是和主角一模一样的口头禅,也可能是如出一辙的下斗情节。




不过差池最大的,还是对人物的理解。其实OOC这个概念不具有绝对性,写手也好画手也罢,都是在自己对作品对人物的理解的基础上进行的再创造,只要不是原作者的亲笔,其他一切衍生作品都可以称之为OOC,而同人就是最大的衍生物。




所以重点还是理解。 




看同人文有极强的误导性,有时候同人文看得多了,再回头看原著,反而觉得陌生。说一点我对原著人物的理解。








解雨臣:




如果用一个词描述的话,我认为他是一个【正常人】。




解雨臣这个人从一出场就是笑的,轻松,亲和,游刃有余,哪怕被张起灵当众一个锁喉秒杀,依旧能笑着递出自己的名片说有机会联系。第二次再败于张起灵手,解雨臣反而高兴的表示自己看中了这个人。




第一次出场的解雨臣,没有张口闭口自称“小爷”,没有骂过一句脏话,输了不恼,败了仍笑,比起面子那种毫无意义的东西,他更有一颗惜才爱才、想要把强者收为己用的心。




因为他是解家当家,又在腥风血雨中长大,很多人就把解雨臣定义为“城府极深”“心复薄凉”“机关算尽”的无情戏子,而原著里唯一能寻到的蛛丝马迹,只有四姑娘山里他以任务为重,没有优先救吴邪。




仅此而已。




然而一个真正薄凉无情的人,是不会在事后说“跟我在一起你要学会照顾你自己”,不会直白的表达自己的处世原则,不会提醒吴邪该如何自处。同时从第一人称吴邪的角度,吴邪反复反复的强调过一点:小花跟他很像,很像。




也就是说,就本质而言,解雨臣跟吴邪是同一种人。




 只是因为后天环境的影响,解雨臣比吴邪更加早熟,遇事果断冷静,能掌全局,但本质里不会像吴三省那样深不可测性格反复,甚至还会说出“遇到王八邱,直接打死,算我的”这种意气用事的话来。




如果他真的步步为营机关算尽,就不会因为多年不联系的一个发小的请求就身先士卒、引解家入水,霍老太死了要靠他主持霍家大局,吴三省走了要靠他处处帮衬吴邪,原著里能看到只有他劳心劳力为不一些根本不属于自己的责任满世界奔波,至于戏子薄凉,压根没有。




真论头脑力,解雨臣其实还不如吴邪,《贺岁篇》中也有暗示,看看沙海里的邪帝,那才是机关算尽无所不用其极,让人心酸也让人震撼。




还有一点,很多黑花文都喜欢用“家族与个爱无法两全”的梗作为BE的借口。还是看看原著——沙海里,为了帮助吴邪的惊天计划,解雨臣让自己从世界上消失,放弃解家,放弃300亿资产,到处流浪过起隐姓埋名的生活。




家族是他的责任不错,但绝对没有“为了解家牺牲自己一切”那么苦大仇深。有些东西该放则放,就算有一天真的抛弃了,留下的也不过是平静与释然。




同时,解雨臣在原著里也经常是众人调侃的对象,被吴邪叫“大花”,被胖子喊“阿花”,被秀秀说“花姐”,连吴邪也用买火车来吐槽他财大气粗(三叔微博更新)。但是解雨臣从没有真正恼过,更没有炸毛,顶多只是扶扶额对胖子无奈的更正“我不叫阿花”。




更多时候他是轻松可爱的,会在口头上耍吴邪,会露出“俏皮”的表情,一笑起来满满的亲和力,对女孩子杀伤力MAX,“即使坐着什么也不干也会被女性们优待”。




很多写手怕把解雨臣写的女性化,就特意用“爷”“小爷”这种称呼给他提升霸气,但其实在原著里,就算气到极致,打死王八邱之后,也是算“我”的,而不是算“爷”的。




继承二月红衣钵,作为解家当家,被无数女孩当成梦中情人,解雨臣必然有他自己的涵养,无论是对待女孩子的温柔还是成熟可靠的为人,他都更像一位上流社会的翩翩佳公子,不傲娇,不粗俗,不炸毛,亲和尔雅,只在真正被触及底线的时候,才会露出雷厉风行的一面。




会说“我把你的血管挑断了”这种冷到北极的笑话,还会有点小自恋——有兴趣的亲一定要去看看贺岁篇,自信满满的对吴邪说“解家人只是普遍长得好看”的花儿爷,真是萌的不要不要的。




最后贴一段2013年《贺岁篇》里三叔对小花的描写,俏皮解当家:




      【小花笑了笑,表情忽然冷了下来。




  和我的表情变化,是完全不同的状态,小花垂下眼睑,低含下巴,再抬起头的时候,所有的微表情都消失了。身上所有的亲和力一下全部都消失了。




 “我的感情本身就不太多,仅剩的只够用在朋友身上,敌人还分性别,那活的太累了。” 




  小花之前的表情,不管是严厉的还是舒缓的,都带着一种天然的亲和力,让人放松警惕,感觉缓和舒适,这种亲和力一消失,整个人的感觉就翻到了反面。说起来并不是太凶悍的表情,只是不再微笑,但是眼角一垂下来,让人感觉很不舒服。




  其实小花是一个极端不好相处的人吧,他把所有自己好的东西都集中起来给了少数几个人。




  女孩子感觉到了气氛,整个人的身体往后缩了一下。小花转过头,露出了一个俏皮的表情,意思是,你看,得这么吓唬人才行。




  再转回去的时候,表情又变得非常的晦涩。




  果然是演戏出生,好他妈能装,我心说。对那个女孩子说道:“我已经找到你了,按照约定,你也应该告诉我的,说出来。”】








TBC




 




黑爷放下篇写,先滚去驾校学车了……

评论
热度(124)
©燕麦拿铁 | Powered by LOFTER